close
我看了很多育兒知識,都說寶寶戒尿布的平均年齡約落在2歲,因為2歲的寶寶已經有表達能力,控制自己的小肌肉能力也比較好,訓練起來當然就事半功倍.

海琍比較早戒尿布(1Y2M),是因為她也剛好是屬於比較早會說話的寶寶,認知能力比較好,也會用言語表達自我需求,所以,我自己是認為,寶寶的心智年齡發展已經夠成熟的話,應該可以提早訓練,但媽媽要有心理準備,訓練的時間可能不是3-5天就可以,而是可能需要十多天甚至一個月的時間,因為寶寶的心智夠成熟,但是生理的發展還不夠完善,控制膀胱的能力可能還比較弱.

我沒有讓海琍使用小馬桶,而是用一個兒童馬桶墊(如照片)放在大馬桶上,直接讓她習慣大馬桶,好處是不用做第二次的大馬桶訓練.

還有,自從海琍會走路之後,只要我上廁所,她一定會來參觀,我每天都會在如廁的時候一直跟她說:妳看~媽媽在尿尿,媽媽在便便,媽媽尿完了要擦擦....等之類的話,還會讓她看我兩腿之間尿尿水柱噓噓的樣子,也順便給她聽聽尿尿的聲音.後來她看到我蹲馬桶,就會跟我說~尿尿!這就是寶寶對上廁所的初步認知.

以下完全是我的經驗,跟一般育兒知識可能有不同,未必是最好最正確的,大家參考就好了

1.先訓練大便

掌握寶寶每日的大便時段,當看到寶寶在大便用力的時候,先不要驚動她,只跟她說:妳在便便呀?等她大出一半的時候,就將她尿布脫掉,抱上馬桶蹲,還要準備小椅子給她放腳,不然會沒安全感,如果時間抓的夠準,尿布打開的時候寶寶通常拉到一半,坐上馬桶就不會馬上抗拒,因為她的注意力還在"用力大便"這件事情上,等大出來之後突然驚覺自己坐在馬桶上,可能就會哭鬧要起來或是抗拒...此時就鼓勵她,給她看看掉在馬桶裡的另一半便便,跟她說:妳大在馬桶裡耶,好棒哦~跟便便說掰掰~然後沖水給她看!

太早拆開尿布,有時候寶寶反而就忍住先不拉了...有次海琍就是這樣,後來給我拉在地上....大完便便之後帶去洗手,之後我就會讓寶寶光屁股跑來跑去爽個10分鐘,然後才穿上尿布.海琍似乎很喜歡光屁股的感覺,之後要幫她穿尿布她就開始不爽,所以才想說那連尿尿也一起來訓練吧!

2.再訓練尿尿

尿尿比較麻煩,因為不知道她什麼時候會想尿,一開始我大約每半小時會問她一次:妳要尿尿嗎?走吧~帶去馬桶上坐著,她一開始也有抗拒,沒事幹麻叫我蹲馬桶,所以我都會把她正在玩或者她很喜歡的書帶進廁所,或是超市的DM貨房仲的廣告單,讓她坐在馬桶上玩一玩,看一看,有時候唱唱歌給她聽,反正就是盡量輕鬆,讓她覺得坐馬桶是一件快樂的事,萬一大哭先想辦法轉移她的注意力,無法安撫的時候再起來.一開始她可能都不會尿,也沒關係,就跟她說尿尿要在馬桶裡哦,這樣很棒哦!然後親自尿一次給她看,並說:妳看,媽媽好棒!重複幾次,等她習慣之後就會放鬆,自然就會尿出來了!此時當然就要大力稱讚並報以熱烈的掌聲!!!!!!!光屁股跑來跑去爽個10分鐘也一定要的啦!之後穿上褲子或是學習褲,反正就是不再穿尿布了.

但是媽媽會很辛苦...因為接下來可能發生的就是尿褲子,尿地上,尿沙發....我曾經一天洗超過6件以上的褲子...搞到海琍都已經沒有褲子穿了,我只好拿我的內褲給她穿...但是就是堅持不包回尿布, 因為我覺得包回尿布會打擊海琍的自信心....尿褲子的時候不要責備寶寶,就淡淡的說:啊~你尿尿了,然後我每次我都會重複的說:妳如果想尿尿要告訴媽媽,尿尿要去馬桶,馬桶在哪裡?海琍就會跑去廁所指馬桶給我看.

寶寶知道不代表她做得到,她需要時間重複練習.白天的時間都不包尿布,只有晚上睡覺前會給她穿上尿布.

3.晚上也不包尿布

當寶寶開始了解尿意來的時候,就要去廁所,這種感覺是不分白天晚上的,這是我從海琍身上發現到的.本來她晚上都還是包著尿布睡,只有睡午覺的時候是鋪著大毛巾睡,我發現她睡著的時候感覺想尿尿會醒來,神智不清的叫著媽媽,一開始我沒有體認到她是要尿尿,就只是拍拍她,結果就發現她尿床了,後來我嘗試在她叫媽媽的時候抱她去廁所,她果然就尿尿了.晚上睡覺也是如此,所以她也順利的戒掉晚上的尿布了.只不過,媽媽真的會比較辛苦,晚上要抱寶寶去上廁所...寶寶很厲害的,大概幾天就會習慣這樣的模式,幾乎都不會尿床了哦!

4.在外面上廁所

訓練海琍戒尿布的期間,我很少讓她外出,怕會打亂計畫,當她成功的一天只穿一件褲子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讓她慢慢習慣家裡以外的如廁環境了.首先可以從親戚朋友家開始,我有買一個攜帶型折疊馬桶墊(一個200多而已),外出的時候都會放在媽咪袋理面.在外上廁所因為環境不同,寶寶一開始也是會有所抗拒,我也是採取分散注意力的方式,拿她喜歡的玩具,書籍,唱唱歌,放鬆心情比較容易尿出來.第一次在外面尿尿成功之後,接下來就不那麼難了.

至於在外面便便這我還沒試過....這個等以後有機會再分享好了.

希望大家的寶寶們都能順利的跟尿布說掰掰哦!

 

海琍的戒尿布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瑢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