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寫了一本書~整個世界都是孩子的教室

怎麼會想寫書呢?

其實我一直都想寫,幾年前就想為逝去的愛貓Noli寫一本書,但遲遲未完成,因為每寫一篇就哭一次...

多年後的我,歷練更多,心境更成熟,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我有機會涉足親子育兒的領域.

我很珍惜自己有好機會遇到伯樂,有家人支持,也有貴人相助.

為這本書寫推薦序的,一位是專業的幼兒教養專家王宏哲醫生,一位是與我相交數十年的麻吉好友林耕宇教授.

另外也感謝親職教養專家李偉文,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協會秘書長郭駿武,新聞主播及節目主持人黃文華,兒科醫師/親子作家黃瑽寧的推薦

 

推薦序:科學教養第一步 帶孩子從遊戲中成長!

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 執行長 王宏哲

在台灣,我首創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親子教養與兒童發展諮詢門診,讓每
天我接觸各種不同情緒氣質的孩子與不同教養方式的家庭,幾年下來,我才發
現,在教養育兒的道路上,有很多的家庭及新手父母們,是需要更多的資訊與
協助的。和子瑢是在超視的「請你跟我這樣過」節目中認識的,他從生活體驗
去教養孩子的觀念,讓我在節目錄影後印象非常深刻。接觸過她聰明又快樂的
大女兒海琍,你一定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這個家庭的品格教育做的真好,不
管孩子的情緒管理能力,與人的互動,認知的學習,語言的表達,都非常的優
秀與傑出,這與我這十多年來,在臨床努力宣導台灣許多家庭,要提早播下生
命教育的種子,及早為孩子進行早期教育,實在是不謀而合的作法。我認為子
瑢除了遺傳給海琍先天的好基因外,給孩子後天豐富的學習環境,對孩子因材
施教,掌握生活中每一次的機會教育,以及用心陪伴孩子的每一個發展歷程等
等的做法,真的很需要推廣出去給更多的家庭。

由於環境與文化,飲食與科技等變遷,讓現在孩子的發展,跟十年前已經
大大的不一樣了,許多正在帶孩子的家長或保母們都非常認同這個差異,但常
常苦無教養對策。隨著不同年齡,孩子認知行為一直在變化,讓現在家長除了
要養的好,還要更花更多心思與精力把孩子教好,在教養上找出你與孩子最佳
的互動模式,而不是誰配合誰,這樣才是我一直在強調的現代科學教養。

在很多的親職演講場合以及天才領袖的教養部落格裡,我經常被問到一
個同樣的育兒問題,就是"怎麼陪孩子玩啊?要玩些甚麼啊?"我的回答經常很簡
單,第一個重要掌握的原則就是"先觀察",孩子其實都有愛玩的天性,玩遊戲
就是一種學習,觀察孩子喜歡玩什麼再介入,而不是丟一堆你希望孩子玩什麼
或學會甚麼的玩具,孩子的心智就能從遊戲中快速成長,並創造出孩子的主動
學習能力。在台灣,其實很多家長很用心在教養,但有時太心急讓孩子學習太
多的東西,或照著理論來育兒,反而忽略教養上孩子的內在需求與天性,讓孩
子很早就產生一些壓力,從我的教養諮詢經驗中,不斷的看到了這些現象,所
以我急於推薦這本在親子議題中,結合愛與玩樂,關懷與教育的好書,希望引
起國內家長更多共鳴。

子瑢透過故事分享及輕鬆的筆觸,讓人體驗到他融合旅遊的熱情及溫馨的
親情,難能可貴的是透過旅行進行的親子遊戲教育,篇篇精彩,讓你看了感同
身受外,更能衍生許多正確的教養做法,如果你想讓家中寶貝聰明快樂的成
長,提升你與孩子的親子關係,這是一本絕佳的育兒好書!

 

推薦序-享受帶孩子旅行的生活態度
美國華盛頓大學營建管理系助理教授 林耕宇
從國中開始就已經和子瑢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了,我們小時候一起調皮搗蛋, 互相把對方歷史課本內的人物照畫成阿公跟阿媽, 後來唸同一所高中, 也在大學跟大學後時代定期聚會, 看著她從湯小姐變成黃太太。一直到海琍出生前, 我從來不覺得這個聰明活潑的美女會變成一個超級媽媽, 而且還愈戰愈勇, 不到二年, 又生了敏琍! 我了解的子瑢一向很有自己的主見和想法,享受生活,到處旅遊,投資有道, 職場成功,沒想到短短時間內就選擇了全職媽媽,這個比做菜鳥教授還吃重又艱難且無給的工作 , 在台灣的雙薪潮流下, 沒有絕對的勇氣跟對孩子的愛, 是沒有人會做這樣相當冒險且不尋常的決定!
 
在我居住的西雅圖, 有較易於發掘的教育資源及戶外空間, 每個城都區域也都有小型圖書館, 兒童閱讀區, 及免費的幼兒故事時間, 以致於在我帶兩個兒子回台過暑假時, 常不知要去哪消磨時間, 後來漸漸地在臉書上看到子瑢帶著女兒們在台灣到處去体驗生活的分享跟照片, 我才慢慢体會, 什麼叫做全世界都是孩子的教室, 以及子瑢如何用另一種方式, 延續自己享受生活的樂趣,發掘台灣既有但不為人知的優質資源, 並把這樣的態度傳承下去,順應自己和孩子的天性, 讓困難的教育變得簡單而快樂。
 
因為我的職業, 常有機會見到聰明但缺乏創意或溝通能力的亞洲學生,看到子瑢如此教育她的兩位寶貝, 放手讓海琍跟敏琍不受現有框架限制地每天探索世界, 建立新的經驗, 培養創意跟好奇心, 讓我再一次對這個老朋友感到敬佩,也很高興她願意把自身的成功故事, 分享給全天下的父母。我大力推薦子瑢的新書, 也期許自己跟其他爸爸媽媽, 能夠因為這本書, 調整我們的腳步, 創造讓孩子受用一輩子的生活態度!

 
 
 
 
 
 
 
~~體驗式的教養之路我會繼續走下去,我們家也會將四人旅行繼續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瑢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