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孩子很好學,當身為媽媽的我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心裡滿滿的驕傲!
是她天生愛學習嗎?當然有可能,不過我更認為是因為她對所有的事物都保持高度的興趣!
怎樣讓孩子對於學習保持高度的興趣呢?
這一點我自認做得不錯,第一就是在孩子有興趣的時候立即學習,第二就是適時的喊“停”!
我一直認為幼兒該做的事情就是玩,盡情地玩,
而學認字,學算數,學語言...這些都是次要,可有可無,
因此我從來不主動“教學”,但只要海琍開口要求我教她,
我一定放下手邊事情馬上教,因為這就是時機啊!

當海琍興致勃勃的拿出邏輯測驗,一題接一題的玩著,
大約玩了20多分鐘,我就會跟她說:差不多了,下次再玩吧!
她當然不從,告訴我:可是我還很想玩啊!
我會說:那好吧,玩完這題就好了哦!
若做完這題,她又想繼續,我會提醒她:剩下的不是要下次玩嗎?
她會有些不甘願地說:不,我還要玩!
不過通常玩到一半,她就會改口說:我下次再玩好了!
看起來似乎是媽媽在干擾孩子玩樂學習,掃孩子的興,其實不然...
從前幾次玩這邏輯測驗的經驗中,我觀察到,玩這樣花費腦力並且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教具”,
海琍很認真的玩了20多分鐘就會開始動來動去,速度也變慢,
也就是說她的注意力及思考力開始慢慢渙散,此時她的小腦袋需要休息,
只不過孩子太樂在其中,不想也不肯承認自己其實累了,
放下手邊的“學習”,改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對她的表現其實是好的,
因為再繼續下去,她反而會開始覺得沒這麼好玩了!
人在狀況不好的時候,表現也會相對比較弱的,
孩子也是,希望孩子學得好學得快,就要把握在最佳狀況的時候學習,
不然我寧可她暫停學習的腳步,去跑跑跳跳,聽聽音樂跳跳舞,
轉換情境,轉換心情,剛剛的學習到此為止,
下一次她仍然對於邏輯測驗有份期待,因為相關的邏輯學習經驗都很美好愉快,
絲毫沒有勉強,沒有壓迫,自主學習強度更勝按表操課!

最近海琍還迷上算數,有時甚至一起床就要求我出題給她算,
連玩積木的時候都是在算數,像是她把積木四個堆高一起,做了三堆,
然後考我:媽媽,你知道4+4+4等於多少呢?
我很配合的偏着頭想一想,語帶保留的回答:是12嗎?
然後她就指著積木跟我說:不然你來數數看啊!
我們一起數著數著...哇!答對了耶!
當晚她吃飯吃得非常慢,摸來摸去就是不認真吃,
於是我突發奇想,在白紙上出了一題計算題,她果然躍躍欲試,
於是我們約定好,吃一大口我就出一題給她算.
這招奏效了,她為了可以快點兒算到下一題,一口接一口乾脆得很,
在算完20題左右,飯也吃完了,我就告訴她這是最後一題,
算完後請她在紙上簽上她的英文名字,她就興高采烈地拿去跟爸爸獻寶!
整段學習很自然地發生,很自然地停下,
算數學變成一種獎賞,過程是愉悅的,效果當然事半功倍囉!
這年紀的幼兒非常喜歡被獎賞,即使只是一張小貼紙,或是一個好寶寶章,都可以讓他們開心不已!
獎賞可以是另一種模式,不一定非要得到實質的物品.
將孩子有興趣或喜歡做的事情當作獎賞,例如有的幼兒喜歡聽故事或是幫媽媽折衣服,擦桌子...
得到這樣的獎賞時,不但幼兒心裡獲得滿足,媽媽也開心啊!(培養閱讀習慣或訓練做家事都很好~^o^)

媽媽這樣用心良苦(其實是心機很重@@),海琍當然對於學習一事樂此不疲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瑢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